Enews272 「104學年度開學典禮」劉景寬校長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2期  活動回顧


「104學年度開學典禮」劉景寬校長致詞稿

劉景寬校長


陳董事長、陳副校長、楊副校長、附設醫院鍾院長、各位教授、各位剛剛進入高雄醫學大學的同學們:

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你們成為大一的新鮮人,我相信大家的心情都蠻興奮的,我也聽說高中老師都跟你們說,高三拚過去,到了大學你們就自由了,可以盡情的玩!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們,這不是事實!大學唸書唸得更累,要學的東西很多。大學是人類文明知識的殿堂,這是重要的培育時期,培育你們的學識、涵養與價值觀。

如果同學翻翻你們的新生手冊,一定有看到我的治校理念「ILKMU」的內容,結合成「I Love KMU」。今天我要談的是「ILKMU」之精神內涵:「Integrity誠信正直、Liberalism自由開放、Kindness關愛和諧、Modernization現代進步、Unity團結合作」。

我認為在大學教育中,人格培育是一件最重要的工程。因此首先提出「Integrity誠信正直」,以培育學生完整之人格。大一、大二是人格成長與形塑價值的關鍵時期,影響你將來面對人生的態度。 其次提出「Liberalism自由開放」,尊重自主人格、包容多元差異,培養活潑自由開放的校園文化,發揮創造力。在高中受教育,是固定的課程內容,在大學則會有很多自主學習的空間。請記住,老師的說法是可以挑戰的,你們的意見是可以表達的。有什麼意見都能夠反映,當然,你們也要學會如何表達與溝通。

再者為「Kindness關愛和諧」,以南台灣的熱情溫暖,開啟高醫「大家庭」的人情味。我希望你們多多參與社團活動,培養人際關係、團隊合作;因為將來你們所從事的醫療相關志業,大多是要跟人接觸的,更要培育愛心與同理心。不要整天在網路上,人際接觸只有在虛擬的facebook上面、溝通則只有Line上的漫畫圖片,碰到人反而不知道怎麼對話。在高醫有一件相當值得學習的事:高醫學生、醫護人員的志工服務精神是非常著名的,高雄的那瑪夏、北印度的德蘭沙拉、非洲的馬拉威、太平洋的所羅門,都有我們師生的足跡。

接著,我提出「Modernization現代進步」,以開放的心靈、革新的思維,追求進步。這也開展與世界接軌的精神。參加社團、參加各種活動,不論是學術性活動、服務性活動、運動活動也好,不要侷限於校內的社團活動,更要跨出去校園之外。不要侷限於高雄、不要侷限於南台灣、甚至不能侷限於台灣,眼界要看到國際上。希望你們關心社會、關心自身權益,不要與外界隔絕;你總要知道今天醫界的五大皆空是哪幾科吧,問題出在哪裡?要能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U是「Unity團結合作」的精神,今天的學習、研究與醫療服務工作都是講求團隊合作的,不論你對哪一方面有興趣,都要學會與人合作、共同達成的方式。

從以上幾點「ILKMU」之精神內涵,達成「I Love KMU」的理想,讓我們一起努力,使明日的高醫更美好。

提到LOVE,我要再講一件重要的事,很多同學都相信:大一最重要的學分就是戀愛學分。而這裡我想提醒各位的是:談戀愛可以,但是要有失戀的心理準備。並且請記得,感情遇到挫折的時候,所有的老師都知道怎麼幫助你;我們可是醫學大學,還有強大的附設醫院,有心理學專家、行為神經學專家、精神科醫師等等,我們應有的都有;所以,請你們把老師當作朋友,分享感情與生活的點點滴滴。

你們在高中階段,經歷過2014年台灣社會的重大變化,也許同學們也關心今年夏天的反課綱活動。學運,影響至整體台灣社會與政治;青年學子正是這個重大變化的主角。我們知道,在歐美社會,青年學子風起雲湧的時代是1968年,帶動了多面向的社會改革,如追求和平反戰、勞工權益、少數民族平權、性別平權、生態環保、落實民主參政、重視社會福利等等進步價值。在此引述台大一位教授的評論:「2014年就是臺灣的1968年。在青年熱血沸騰的年代中,理想主義釋放出無所畏懼的力量,想像與現實的界限被打破了,一切都成為有可能的。」在此,我希望你們以自由開創的理想主義精神,在大學中認真的學習與探索。

各位新鮮人,在高醫的大學生活,你們也可以享受高雄市陽光、沙灘、海洋、河川、甚至崇山峻嶺;但是,請全部給我「注意安全」。

最後,祝福各位高醫新鮮人,能擁有充實豐富、自由快樂的大學生活!在座各位貴賓、各位教授健康快樂。謝謝!


enews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