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2 對孩子放手,是肯定也是祝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2期  分享園地


對孩子放手,是肯定也是祝福

楊俊毓副校長


白露初秋,秋的腳步漸近了,秋風未拂,未有涼意,開學在即,校園裡多了一些新鮮人。新鮮人正興奮的忙著奔向追逐青春夢想,尋找人生理想的大學校園。然而也意謂著要開始離開飯來張口,受盡無微不至照顧及保護的家庭。稚嫩的臉龐,在不熟悉的校園裡行走稍顯緊張。

今天在校園裡看到的新鮮人,多數由家長陪同將行李等物品送入宿舍,離開前還叮嚀一番,濃郁親情另人稱羨。事情真的很難兩全其美,這樣的照顧方式,固然讓小孩有幸福的感覺,但其實也讓小孩少了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大學其實都有高中校友會之類的社團,提供高中學弟妹們的新生入學服務,包括集體搭乘巴士到校及入校後的服務事宜,這個過程可以讓小孩親自與校友會聯絡,學習溝通,與同儕共乘巴士可以認識更多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儕,增廣見聞,更可感受被同儕幫忙的感覺,日後更願感恩付出幫忙他人。

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收拾行囊,赴京趕科考,投宿客棧,動輒數月,古之文人比比皆是,毅然離鄉赴書院或寺廟奮力苦讀,如范仲淹者流,這種古人之境遇不再有,但他們的境遇,其實也是陪養他們成為自立而不是文弱書生的大學士的重要過程。

三十幾年前,筆者有幸考入台大,從台南鄉下北上讀書,除了國中畢業旅行外,台北這個繁華都市對我是如此的陌生及遙遠。手提皮箱(當時皮箱不像現在旅行箱可托著走),自己搭乘客運到台南火車站,再搭乘平快夜車北上,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剛好天亮,下了車站詢問路人如何坐公車到台大。到了台大校園,學長姊一看便知是離鄉背景的鄉下來的新鮮人,很熱情的協助幫忙註冊手續和入住宿舍事宜,就這樣糊里糊塗的開始了扮演著年輕青嫩的新鮮人,奕奕多彩的大學生活於焉開始,回想往事,歷歷在目,感謝當年陪我註冊的學長們。

我有三個小孩,最小的今年大學畢業,他們當年到台北就讀,我及內人均未隨行註冊,他們都主動與高中校友會聯絡,自行收拾行囊,搭乘校友會承租的巴士北上,進住宿舍後打個電話報平安而已。在學期間,無論是暑假出國遊學或申請國際交換學生,我也都任其選擇自我成長的機會。

成長是小孩子的,他們都有各自的人生,只是緣分讓家長與小孩的生命交集很深而已,縱然如此,也改變不了小孩有各自的人生要過的事實。

最後,筆者要用投資學大師巴菲特的話來與新鮮人共勉:


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

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

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願你們未來的大學生活,都能精進學習,學習成長,學習改變自我,學習突破現狀,收穫滿滿。


  • 編按:轉載自「蘋果即時論壇」,原文出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908/687285/1/對孩子放手,是肯定也是祝福


enews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