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9 尾牙季談如何保住飯碗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1月6日 (一) 16:3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9期  分享園地

尾牙季談如何保住飯碗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時序進入農曆12月,12月為1年最後1個月份,俗稱歲尾,又稱「臘月」。所謂「臘」本來是指歲終的祭名,臘的原字是獵,在古時候是要獵殺禽獸拜神祭祖,這種祭奠儀式稱為「獵祭」。對中國人而言,一進臘月,大家就開始忙碌了,包括忙著做臘肉、香腸,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迎接舊曆年的到來。

  首先,台灣的大企業按照傳統慣例,年終歲末都會辦尾牙宴,順道公布年終獎金,開啟了迎接新年到來的熱鬧歡樂氛圍。經各家媒體報導,一連串的曝光,除了品牌行銷外,同時也能夠提升公司的企業形象。一年一度的尾牙季即將開跑,每個上班族都期待尾牙這天的到來,因為這一天老闆會邀請員工參加饗宴,以感謝員工對公司(機構)的貢獻,也就是所謂的「員工歲末聯歡餐會」。

  但是,你知道尾牙的由來嗎?

  「牙」是傳統中國民間祭拜土地公「福德正神」的儀式,傳統習俗中,作生意的人,陰曆每月初二及十六都必須以三牲供醴祭拜土地公,而祭拜後的菜餚可以給家人及員工打打牙祭,因此也稱為「做牙」。土地公是古代社稷崇拜中的社神,一般農家都在農曆2月2日土地公生日這天舉行「春祭」,祈求一年五穀豐收,並祝福土地公萬壽無疆,2月2日是土地公生日,也是每年的第一次做牙,因此稱為「做頭牙」;農曆8月15日,還要祭拜一次,稱為「秋祭」,在五穀有了收成時,感謝土地公賜給人們的豐收。

  12月16日則是每年的最後一次做牙,因此稱為「做尾牙」,也就是演變為今天大家所熟悉的尾牙宴。民間又認為土地公是商家的守護神,因此商店在做尾牙時,為感謝土地公一年的照顧,更為求土地公能保佑公司新的一年能大發利市,因此祭拜土地公的儀式較農家更隆重盛大,都會準備豐富的祭品來酬謝土地公,而祭拜完的東西,就會犒賞給員工們,這就是尾牙的由來。

  過去,一般公司行號如果想要解僱不適用的員工,都利用吃尾牙時來暗示,將佳餚中的雞頭朝著即將解僱者,那個人便知道老闆暗示過完年不用再來上班的意思,所以俗話說「食尾牙面憂憂」,意思是說伙計在吃尾牙時,因為怕被解僱而失業,所以面帶憂容。

  不過,當時的人還算厚道,如果不是員工實在不行,或是老闆的事業經營不善,是不會隨便辭退員工的,辭退員工的方式,也不是發下一張解僱通知或資遣,而是在吃尾牙時暗示。這正是台灣富人情味的地方,讓員工有心理準備,以降低被裁員員工的影響。過了年,到了吃頭牙(2月2日)的時候,因為一年去留早就決定,無所顧慮,所以可以輕鬆的「蹺腳撚嘴鬚」的大吃了,因此俗話才說「吃頭牙撚嘴鬚」。

  我們經常以「飯碗」代稱「工作」,長期以來「鐵飯碗」一直是人們所羨慕和追求的工作,它指的是高度穩定而沒有失業風險的工作,一般指的是軍公教人員及國營事業的員工。若捧得此碗,從此不會被裁員,便可衣食無憂,生活幸福。順道說說鐵飯碗的由來,搏君一笑。相傳古時候有一官爺的漂亮女僕摔碎一碗,官爺欲懲罰她,女僕下跪認錯時,驚見酥胸微露,官爺性起,即成好事,不予追究。次日,女僕叫醒午睡中的官爺,告知又摔碎了一隻碗,官爺又成全了她;此後女僕常摔碎碗,要求官爺懲罰,有時一日摔碎三隻碗,官爺年事已高,難以招架,遂將家裡的碗碟全都換成鐵做的,並下令從此不用工作,薪資照發,相傳這就是鐵飯碗的由來。

  但是能捧得鐵飯碗工作的人,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還是在私人企業部門工作,面對全球競爭時代,碰到經濟不景氣時,企業面對艱難時期,裁員的消息時有所聞,過往令人感覺工作穩定如「鐵飯碗」的時代已過去,面對鐵飯碗消失的職場世代,員工要有危機意識,做好心理準備,那就是在職場仍要隨時學習,增進自己的職場能力(競爭力),畢竟有本事的人、有競爭力的人到那裡都有飯吃,那才是「鐵飯碗」。

  時過境遷,社會進步,現在的社會,上述的情況已不復存在,尾牙宴上的雞頭已不再是令人膽顫心驚的暗示了。現在的勞工受《勞動基準法》保障,雇主如果要請勞工離職(資遣)時,雇主須提早告知始得終止勞動契約(預告義務),且於預告期間應給予一定時間之假期外出找工作(謀職假),並應於勞工離職10日前通報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資遣後,須發給勞工資遣費,勞工可依法申請失業給付。 即使是雇主依《勞動基準法》第12條「勞工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直接解僱勞工,雇主也須負舉證責任,若勞資雙方對於終止勞動契約事由之認知存有歧異,勞工也可向勞工局申請調解、仲裁,甚或提起民事訴訟。

  隨著工商業發達,配合工商社會的作息,尾牙已不再拘泥於農曆的日期(12月16日),但公司吃尾牙那一天,一定是老闆與員工團聚而充滿人情味的一天,老闆藉由吃尾牙的餐聚,與員工聯絡感情,慰勞大家一年來的辛勞,許多公司的重要決定,甚至年終獎金發放的多少,都在尾牙宴上宣布,許多企業更是準備抽尾牙禮物、抽現金紅包等活動,帶動尾牙宴的高潮,這一天已成為老闆鼓勵、慰勞及激勵員工的日子。

  值此尾牙季,祝福有參加尾牙宴的讀者能幸運抽中大獎。



enews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