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開學典禮」劉景寬校長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4期  校長的話


「105學年度開學典禮」劉景寬校長致詞稿

劉景寬 校長


郭副校長、楊副校長、王副校長、附設醫院鍾院長、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各院長、岡山醫院籌備處黃執行長、各學院院長、系主任、各位教授同仁,今天的主角-各位高雄醫大學的新鮮人: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校長要告訴各位,來高醫就讀是非常明智的選擇。也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的雀屏中選。現在,學測進來的同學們,請舉手!相信你們在學測面試都已經惡補過高醫校史了。指考進來的同學們,請舉手!相信你們中有許多人,被問起為什麼來唸高醫,會回答說「阿我就分數剛好考到啊!」你們對於高醫的校史可能比較不熟,現在讓我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高雄醫學大學創辦於1954年,為第一所台灣人創辦的大學,也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創辦人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院長。高醫擁有62年的悠久歷史,至今培育了三萬七千多位醫界各領域的社會菁英校友,且擁有29位醫療奉獻獎得主,是全國大學中最多校友獲獎的學校。我們高醫現在有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及人文社會科學院等七個學院,每一個學院、每一個學系都同等重要,我們高醫最近最紅的是-運動醫學系,今年剛畢業的同學許淑淨,獲得里約奧運舉重金牌!


各位同學知道,我們現在擁有重要的四家附屬機構-一直是全國重要醫學中心的高醫附設醫院,以及受委託經營的小港醫院、大同醫院與旗津醫院,以及預計在3年後開辦的高醫岡山醫院。我們的附設醫院在我們的校園之中,這是我們的優勢。我們高醫醫療體系規劃十分完整,從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到長照機構,是我們重要的教學研究場域,你們知道嗎?在一年級的服務學習課程,你們就會進入醫院學習。高醫醫療體系也是未來大家就業的保障。醫院的盈餘也會支援學校的教學設備與師資聘任,所以你們才不會動不動被漲學費!


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提出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建立了高醫教學與研究兩大發展主軸。之後歷經多位傑出的校長、院長的領導;再經過許多優秀專家學者的努力與奉獻,使得高醫年復一年不斷地蓬勃發展,亦讓現在所有的高醫人擁有美麗的校園與優良的學習、研究環境。今年,我們高醫首度邁入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400-500名這個區間,在國內大學中排第6名。上個月,你們的學長神經內科譚俊祥醫師的研究論文也登上全球最頂尖的Nature論文期刊。這些努力的成果讓全校師生都非常的振奮。


同學們在高醫校園內,不時的會看到「I Love KMU」或「ILKMU」的標語,這其實是我的治校理念的縮寫。你們會比較常看到的校務推展與管理的部份,而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ILKMU」的精神內涵;「Integrity誠信正直、Liberalism自由開放、Kindness關愛和諧、Modernization現代進步、Unity團結合作」。大學是人類文明知識的殿堂,這是重要的培育時期,期許同學們在大學階段認真的學習與探索,培育你們的學識、涵養與價值觀。


相信同學們在高中階段,都感受到了近幾年台灣社會的重大變化,其中你們最熟悉、甚至可能親身參與的是,2014年的318太陽花學運,以及2015年的反黑箱課網運動。在此引述台大一位教授的評論:「2014年就是台灣的1968年。 在青年熱血沸騰的年代中,理想主義釋放出無所畏懼的力量,想像與現實的界限被打破了,一切都成為有可能的。」我們知道,1968年是歐美社會青年學子風起雲湧的年代,帶動了多面向的社會改革,如追求和平反戰、勞工權益、少數民族平權、性別平權、生態環保、落實民主參政、重視社會福利等等進步價值。


這幾年台灣公民力量的覺醒,引發了整體社會與政治劇烈變化,青年學子很顯然是這波「挑戰陳腐權威、帶動社會進步、深化民主價值」的主角。高醫一向是個開放的校園,我們有很強的自由主義Liberalism的傳統。在此,我希望你們以自由開創的理想主義精神,關心公共事務、追求社會公義。高醫校園是各位未來數年一同生活的公共空間,也會是各位畢業之後眷戀無比的母校,每位同學都是校園的主人,我這個任期,也致力於行政革新、資訊透明,期許各位同學,能共同參與這個學校的發展走向、形塑高醫的未來。


各位新鮮人即將展開為期四年或六年的高醫之旅,在高醫的大學生活,你們可能會談戀受、加入社團、參與實驗室、遠赴海外交換學習、或志工服務,以各種繽紛多彩的創意行動揮灑你們的青春;你們也可以享受到高雄的陽光、沙灘、海洋、河川、甚至崇山峻嶺;而校長只要求一點,「安全至上、聯絡第一」!


最後,祝福各位高醫新鮮人,能擁有充實豐富、自由快樂的大學生活!在座各位教授老師、各位行政同仁健康快樂。謝謝大家!


enews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