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送給各位畢業生的一句話~「醫人醫心」(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3期  活動回顧


101學年畢業典禮校長致詞稿

劉景寬 校長


中研院李遠哲院長、高雄市陳市長、本校陳董事長及各位董事、各位顧問、校友會蘇理事長、親愛的畢業同學、各位教授、各位家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首先要向今天的主角,各位畢業同學及所有的家長說聲恭喜!經過努力學習與在高醫校園的共同成長,今天獲得學士學位的有1278位同學、獲得碩士學位的有319位、獲得博士學位的有33位。在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的見證與祝福之下,相信各位畢業生即將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並開展美好的人生。

今天我們十分榮幸的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來擔任畢業典禮的演講貴賓,給我們的畢業生充滿智慧與前瞻性的指導。尤其榮幸的是,我們今日要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李院長,這是我們高雄醫學大學的榮耀。我們知道獲得諾貝爾獎的李院長不只在科學界的成就非凡,對於台灣的學術體制、社會成長與民主發展,更是貢獻宏偉,目前仍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是我們高雄醫學大學全體教職員生的典範!

高雄市,是西方醫學進入台灣的起點,1865年開始,馬雅各醫師和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醫師等等,先後在旗津看診,並開辦了醫院和醫學校,最重要的是,他們帶來了醫療奉獻的精神。本校創辦於1954年,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希望在高雄能有受人信賴的醫院,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在強調研究與教學之外,並親自帶領山地醫療服務;謝獻臣校長時期,致力於熱帶醫學研究與服務,高醫醫師及學生足跡遍及南台灣大小鄉鎮;醫療奉獻的精神延續至今天,我們高雄醫學大學擁有全國最多的醫療奉獻獎得主,服務台灣偏遠山巔海嶼;意思是說,你想的到的蘭嶼、綠島、牡丹鄉、那瑪夏鄉,通通都有高醫的畢業生。

上個月《未來事件交易所》發佈大學評鑑結果,其中「對社會貢獻度最高的私立大學」就是高雄醫學大學。可見我們高醫醫療服務與奉獻的精神,已經獲得社會高度的肯定與讚賞。事實上高醫培育出來的三萬五千名校友,不只貢獻台灣社會,並且分布於美國日本各國,貢獻卓著。

今天我要送給各位畢業生的一句話,是在這樣的醫療奉獻傳承之下,各位畢業生要懷抱著「醫人醫心」的理念去從事你們的醫療服務志業。所謂「醫人醫心」是指醫治人的病痛,也要醫治人的心靈。各位畢業生無論將來所從事的是臨床照護相關工作、或者基礎醫事科學研究、或者公共衛生行政管理,都跟「人」的身心健康問題息息相關,在救治人的疾病同時,更要考慮心理、心靈的問題與溝通。希望各位畢業生把「醫人醫心」的思維銘記於心,將有助於各位的工作與人生。

今天台灣醫療環境面臨許多問題與挑戰,像健保體制問題、醫病關係的變化,醫療人員工時過長、五大科人力缺乏問題等等。在這樣大環境的氛圍下,醫療志業的理想與道路,更需要「醫人醫心」的理念與實踐,增進溝通與互信。我要提醒各位同學,不要忽視醫療從業人員的社會能量與影響力,我們是天天接觸許多民眾,並且隨時隨地為民眾的健康福祉與生命尊嚴而努力。醫療從業人員與各項專業人才是義大利思想家葛蘭西所謂的「有機的知識分子」,我們在專業工作上的信念與努力,也能造就整體社會價值的向上提昇(這裡是套用李院長的話),我們能造就整體社會價值的向上提昇,並避免整體社會的向下沈淪。

最後,祝福各位畢業生,堅持理想、實踐夢想、服務社會、提昇台灣整體價值!

並請各位教授、各位家長、各位貴賓,持續關懷我們的子弟,給予他們支持與包容、指導與鼓勵! 祝大家身體健康、鵬程萬里!



enews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