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5 秘書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重要會議決議-

■ 校長與各學院學生代表有約

校長為促進校級首長、學院主管與學生代表座談近距離溝通,特安排此座談會。
103年5月~6月其間(學年度前舉辦完畢)。
座談會時間會再另行安排,再另行通知各學院。
已舉辦:

  • 人文社會科學院
  • 生命科學院
  • 醫學院
  • 口腔醫學院
  • 護理學院

未舉辦:

  • 藥學院
  • 健康科學院




-重要法規-

■ 自103年5月1日至5月30日止,本校校級法規公布約有 16 件,各公布法規如下:

【可至本校法規資料庫(http://lawdb.kmu.edu.tw/)自行檢索查閱:】

  • 教學優良與教學傑出教師遴選與獎勵辦法(103.05.26)
  • 高中三年級學生線上課程學習方案作業細則(103.05.26)
  • 兼任教師聘任要點(103.05.26)
  • 研究計畫權責管理與經費執行爭議處理原則(103.05.22)
  • 新聘教師專案計畫補助要點(103.05.15)
  • 教師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補助要點(103.05.15)
  • 個人資料保護執行管理委員會設置要點(103.05.12)
  • 教師研究論文獎勵要點(103.05.12)
  • 研究績優教師遴選辦法(103.05.12)
  • 外國學生獎學金實施要點(103.05.02)
  • 外國學生助學金實施要點(103.05.02)
  • 學生抵免學分辦法(103.05.02)
  • 暑期開班授課辦法(103.05.02)
  • 博士班研究生申請學位論文考試準則(103.05.02)
  • 指導教授指導研究生實施辦法(103.05.02)
  • 學生轉系辦法(103.05.02)




■ 活動預告

■ 103年6月24日「2014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




-活動回顧-

■ 高雄醫學大學102學年度畢業典禮

謹訂於中華民國103年6月7日(星期六)上午8十假於本校綜合及會場舉行
Image: E245-02.jpg

■ 103年5月31日高醫體系組隊參與103年高雄市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

今年的港都龍舟競賽移師到蓮池潭舉辦,仍有不少來自高雄的隊伍組隊參與比賽,高醫體系教職員工生當然不會缺席在港都的活動盛事,每年皆組隊參與此賽事盛會。來自高醫一校三院的教職員工生共六支隊伍參與此次龍舟競賽,包括學校醫社系學生的醫社水玲瓏、藥學系學生的高醫藥學P100、高醫附院的醫龍隊、神龍隊、大同醫院衝就隊、以及小港醫院龍ㄟ賀等隊伍參加此次龍舟競賽。
龍舟競賽會場,高醫體系團隊聚集在蓮池潭邊加強賽前的暖身訓練,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賴文德院長、吳文正院長、林志隆主秘、吳登強副院長、王文明副院長等校院長官,親臨競賽場地一同為校院競賽選手加油。


-高醫相關新聞-

■ 【高醫之光】六月五日(星期四)晚上十點觀看電視19臺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臺灣無比精彩-人體重建的首映

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選定魏福全教授及其團隊傑出的顯微重建工作為專題報導對象,此影集六月起也將在日本、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菲律賓、印度等32個國家播出。


■ 專業助人他很快樂 醫學碩士非洲當志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1217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台灣年輕人樂當志工!高雄醫學大學碩士生顏丞偉參加國際志工馬拉威團,2次去馬拉威衛教和義診,用專業助人,類似溫暖故事在全球上演。
教育部去年補助100多個青年志工團隊、1800多名青年志工赴4大洲、22國進行國際志工服務,也鼓勵青年組隊參與國際舉辦的青年國際會議、論壇、活動,擴展人生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馬拉威團去年獲選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服務類第1名,團員顏丞偉讀大四時遠赴非洲馬拉威,在當地國小擔任衛教志工,碩一時取得牙醫師執照,再次回到當地參加「非洲溫暖之心」服務。
他說,幫助別人讓他很快樂,以牙醫師專業助人,更豐富人生,擔任國際志工拓展他的視野,未來會繼續樂當志工。
教育部青年署舉辦「青年國際參與徵文比賽」,歡迎寫下精彩的國際志工、國際會議或度假打工故事,相關訊息可上iYouth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站(http://iyouth.youthhub.tw/)查閱。

高雄醫學大學碩士生顏丞偉參加國際志工馬拉威團,兩次去馬拉威衛教和義診,用專業助人。(顏丞偉提供)

■ 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照顧您的健康

【公民新聞網/記者郭昱辰、陳葛泉成/高雄市報導】
   現今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醫療型態逐漸轉變,逐漸轉為以高齡人口與慢性病患為核心,醫療體系也日漸重視與社區結合。高雄醫學大學於二○○○年 ,投入衛生署「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複製擴散計畫」,並整合聯合台南新樓、高雄大同醫院、獎卿護理之家、山地鄉衛生所及署屏醫院等十多家醫療照護單位,作為南部地區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 遠距醫療導入偏鄉

  高雄醫學大學將遠距醫療計畫導入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鄉,配合在各地設立的醫療據點,並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務系統。例如引進包括照護盒、血壓計、條碼機、電腦系統等硬體設備,定時測量老人們的健康狀況,一有異狀,便會回傳醫院由專員處理。長輩也可打電話至高醫諮詢關於醫療衛生問題,並定期每月會收到生理數據報表,以隨時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六龜寶來里長沈振揚說,寶來沒有任何醫療診所,最近的醫療據點是十五公里外的六龜衛生所,居民平日看病很不方便 。寶來國中的六龜數位機會中心引進了遠距醫療計畫,無疑是居民的一大福音。
  「揪感心欸。」體驗到這套系統的柯秋霞阿嬤表示,以往身體不舒服時,都得搭兩、三小時的車前往市區看病。但以後有了這套系統,身體若有不適,電腦就會主動通知醫生。像這樣的數位機會中心,目前有九個,能順利減少城鄉資訊的落差與培養民眾的資訊能力,並進一步照顧弱勢族群及老人們的健康。

  • 何謂遠距健康照護

  簡怡光主任說,只要加入遠距離健康照護計畫,便能藉由高科技的健康測量儀器,隨時監測自身的健康狀況,並將數據回傳給醫學中心,交由二十四小時待命的專業醫療團隊。藉由定期的生理追蹤,院方會評估會員的健康風險因子,為病患量身打造醫療計畫,以便在疾病發生時做正確的判斷及治療。

  • 遠距照護也結合了智慧生活教學計畫

  不僅如此,當會員被評估需要就診時,服務中心也會提供掛號、交通運輸、陪同就醫等服務。除此之外,每個月還會有專業的健康管理師,定期到府與會員及家屬進行互動,評估會員在家中的照護情形,及自身潛在的健康問題。在疾病發生或惡化前及早處理。
  遠距健康照護整合了社區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與長期照護服務體系,讓老人及家屬接受更符合照護需求的醫療服務。最初,這套系統最大的疑慮是民眾的付費意願不明確。但據高雄醫學大學遠距健康中心主任簡怡光指出,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願意負擔額外的費用,來加入這套便利且完善的醫療服務。經試辦後,願意付費的民眾比例高達九成以上,其中更有高達四成的個案願意負擔每個月一千元以上的費用。目前依患者需求,每個月收取一千六百至兩千的費用。

  • 結合教學資源

  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蔡東榮表示,教育部在二○一○年推動智慧生活教學計畫,結合產業創新、社會服務、人文關懷及深耕地方文化。遠距健康照護也順勢被納入教學計畫的一環,提供學生體驗智慧健康照護、資訊應用、創意發想與實踐課程,達成實務與學習相結合的目標。
  除此之外,高雄醫學大學請來了十多位業師,業師們分享自身在業界的實務及創業經驗,專門指導學生資源整合優化、參與創業競賽等活動。並與各地的照護中心結合,提供學生實際執行健康照護、累積醫療的實戰經驗。



■ 秘書室:李怡萱 彙整編輯,單位主管:林志隆 主秘 ■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