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0 八個有關於全球醫師的問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0期  分享園地


八個有關於全球醫師的問題

醫學院 劉克明

Medscape 期刊主編 Dr. Veronique Duqueroy 於 2014年7日30日的 Medscape發表一篇文章 “小測驗: 八個有關於全球醫師的問題 (Quiz: 8 Questions about physicians around the world)” 。Dr. Duqueroy 認為在這個多元化的世界,醫療專業也呈現多元化。他希望讀者對於其他國家的醫師有更多的瞭解,因此他以選擇題方式,提出八個有關於全球醫師的問題,請讀者回答。相當有參考價值,筆者謹參考整理如下。

小測驗: 八個有關於全球醫師的問題:

  • 下列國家中,那一國的醫師訓練系統花費是最便宜的?
  1. 阿根廷 (Argentina),
  2. 加拿大 (Canada),
  3. 德國 (Germany),
  4. 瑞典 (Sweden).

註1: 學費係指求學時全部必需要付的費用,包含學生健保費在內,但不包括獎學金基金、外國學生特別的學費、教學的輔導費、或生活費用等。


註2: 在上面四個國家中,加拿大的醫師訓練系統是最昂貴的。就跟在美國的醫學校院一樣,加拿大每個醫學校院之收費不同,要進入醫學院就讀,第一年醫學生在 McGill University 要付美金 6380.67元, 在 University of Toronto 要付美金 20,000元。

阿根廷與瑞典大學都是公立的,就讀醫學院是免費的。瑞典醫學生規定要付學生聯合會會費最高美金 40元,在搭乘公共交通運輸設施或在某些商店可獲打折優待。

德國在2006年之前,醫學生是免付學費的,但今日,德國各州的醫學院學費不一,醫學生從免付學費到一年付學費美金 1,300元 (Lower Saxony)。目前德國政府正在討論,預定要從 2015年冬季開始恢復免付學費的制度。

在全世界,美國醫學院的收費是最昂貴的,第一年醫學生在 Havard Medical School 要付學費美金 56,121元,在 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要付學費美金 60,048元。

  • 下列何國的醫師對民眾的比例最低 (lowest physician-to-population ratio)?
  1. 中國 (China),
  2. 立陶宛 (Lithuania),
  3. 英國 (United Kingdom),
  4. 秘魯 (Peru).

註3. 醫師密度 (Physician density) 是指每 1000位居民所擁有醫師 (包括一般科及專科醫師) 的數目。 醫師對民眾的比例: 2010年古巴是 6.7; 2011年美國是 2.5,卡達是 7.7; 2012年,摩那哥為 7.2,立陶宛為4.1,英國是 2.8,中國是 1.9,台灣是 1.8,及秘魯是 1.1。

立陶宛的醫師密度比中國、英國或秘魯還高。儘管經過多次改革,繼承來自蘇俄聯邦的醫學教育制度,立陶宛仍然訓練出很多醫師。然而,更需要重視的是立陶宛有很多的醫療專業人員,為了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而移居到他國,特別是從 2004年,立陶宛變成歐盟的會員國後移民更多。

註 4. 醫師對民眾的比例最高的國家是卡達 (Qatar)、摩那哥 (Monaco)、及古巴 (Cuba)。古巴為了人道主義或經濟的目的 (例如與 Venezuela有汽油換醫師的協議 [oil-for-doctors agreement]),在許多年前就開始遣送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到國外,可說已有醫療國際化的長期歷史。

  • 下列那一個國家的女醫師數目比率是最高的 (highest percentage of female physicians) ?
  1. 加拿大 (Canada),
  2. 法國 (France),
  3. 蘇俄 (Russia),
  4. 美國 (United States).

註5. 依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全球衛生觀察報告 (Global Health Observatory, GHO) 的資料顯示,蘇俄聯邦 (Russian Federation) 的女醫師數目多於男醫師,亦即蘇俄為女醫師比率最高的國家。

在 2010年,美國執業醫師中,30.4% 為女醫師,46% 的住院醫師/臨床研究員為女醫師。2012年,加拿大 72,368位執業醫師中,36.4% 為女醫師。2014年,法國 44% 醫師為女醫師。

  • 下列歐洲國家,那一個國家的醫療照護系統的比率最高 (highest-rated healthcare system)?
  1. 比利時 (Belgium),
  2. 荷蘭 (The Netherlands),
  3. 愛爾蘭 (Ireland),
  4. 塞爾維亞 (Serbia).

註6. 歐洲醫療消費者指數 (Euro Health Consumer Index) 係依據涵蓋醫療消費者重要的六個領域,共 48項指標的成績,去排名 35個歐洲國家的醫療照護系統。此六個領域為: 病人的權利與資訊、接受醫療的容易度 (候診時間)、醫療效果、提供的服務之範圍與可達成的極限、及醫藥的調劑情形。

該指數成績最高的前三名為荷蘭、瑞士、冰島,而比利時排名第六、愛爾蘭第十五名、希臘第二十六名。塞爾維亞是2013年歐洲醫療消費者指數成績 (2013 Euro Health Consumer Index score) 最低的國家。

  • 下列國家中,那一個國家的醫療費用耗費最多 (占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比,% GDP)?
  1. 印度 (India),
  2. 墨西哥 (Mexico),
  3. 荷蘭 (The Netherlands),
  4. 卡達 (Qatar).

註7. 世界衛生組織對整體醫療支出額 (Total health expenditure) 的定義為包括公共的與私人的醫療支出金額的總合。其包括花費於醫療服務 (預防與治療的) 的提供、家庭計畫的活動、營養的活動、以及醫療的緊急救助等支出,但不包括自來水及公共衛生設施的提供。

註8. 上列四個國家中,荷蘭的總體醫療支出額 (Total health expenditure) 是最高的,在 2012年,此項支出占全國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的 12.4%。 2006年,荷蘭進行改革醫療照護制度,其結合強制性的全民醫療範圍與私人醫療計畫,使得荷蘭的總體醫療支出額年年增加。然而比較 2013年的歐洲醫療消費者指數成績,在35個歐洲國家的醫療照護制度中,荷蘭以分數最高而名列第一。

當比較上列的其他國家時,墨西哥醫療費用耗費為 6.1% GDP,印度為 4.0% GDP。最令人驚訝的是卡達,其醫師對民眾的比例是最高的,但其醫療費用耗費僅占 2.2% GDP。

而排名世界第一的是美國,其醫療支出佔 17.9% GDP。

  • 下列何國,其人民從出生起算的平均生命餘年最短 (shortest life expectancy)?
  1. 丹麥 (Denmark),
  2. 獅子山共合國 (Sierra Leone)),
  3. 日本 (Japan),
  4. 新加坡 (Singapore).

註9. 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依據2012年日本官方的資料顯示,日本的男性與女性,從出生起算的平均生命餘年為84年,是全世界人民平均生命餘年最長的國家。相反的,最短的是非洲的獅子山共合國 (Sierra Leone),其人民平均生命餘年為 46年。新加坡為 83年,丹麥則為 80年。

而在美國,自 1990年至 2012年間,其人民平均生命餘年從 75年增加為 79年。

  • 下列何國,產生最多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獲獎人 (Nobel Laureates)?
  1. 德國 (German),
  2. 義大利 (Italy),
  3. 瑞典 (Sweden),
  4. 英國 (United Kingdom).

註 10. 自 1901年以來,英國有 26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獲獎人,德國 18位,法國 12位,瑞典 7位,義大利 5位。美國則以有 69位獲獎人排名第一。

  • 下列國際知名人士中,何者非醫師?
  1. Salvador Allende,
  2. Anton Chekov,
  3. Marcel Petiot,
  4. Gregor Mendel.

註 11. Gregor Mendel (1822-1884,奧地利人) - 遺傳科學及遺傳理論的創立者,但不是醫師,而是一位天主教會的僧侶、植物學家、及遺傳學家。

其餘的三位皆為醫師。 Anton Chekov (1860-1904,俄國人) – 俄國著名劇作家及短篇小說家。 Salvador Allende (1908-1973,墨西哥人) – 第一位經由公開選舉而當上拉丁美洲國家總統的墨西哥人,為智利第29任總統。 Marcel Petiot (1897-1946,法國人) –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以保證會安全地安排猶太人逃離法國到南美洲為藉口,誘騙多位猶太人到他家中躲藏。他不但謀殺這些人、竊奪他們的財物,並將他們分屍後燒毀。1944年Marcel Petiot在巴黎住家焚屍時,遭鄰居檢舉,而被警察逮補送法庭審判,審判結果因謀殺至少 27位猶太人 (被懷疑曾謀殺約 60位猶太人),在 1946年被判死刑,處以斷頭台斬首。

Dr. Duqueroy 文章刊出後,有不少讀者回響,例如:

  • Dr. Randolph Lievertz 提出:
  1. 那一個國家每百萬人口僅有80位醫師? (線索: 現在爆發 ebola 的國家) 。
  2. 那一個國家關最多的醫師 (以每年或每十年計算) ? (線索: 一個非第三世界國家) 。
  3. 那一個國家的基層照護醫師對專科醫師的人數比率是最高的?
  4. 那一個國家醫師的平均生命餘年 (highest life expectancy) 最長 ?
  5. 那一個國家醫師超過 65歲, 70歲, 75歲, 80歲,仍然活躍於從事醫療工作的比例最高?
  6. 那一個國家對醫師有最完善的退休環境或計畫?
  7. 那一個國家有一個醫院的海洋聯線系統 (hospital oceanliner system),持續地進行與該區域貧窮國家的醫師巡迴聯繫,協助提供他們醫療及外科的照護? (線索: 南半球的一個領導級國家) 。
  • Dr. Manohar Thakur 提出:

英國與美國有最好的醫療照護制度,歐洲、俄國、日本、中國及其他國家需要一個堅強的醫療照護制度與醫療保險、醫療照護卡、與完善的醫療照護系統。 特別在照護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狀況方面是非常的重要,因數種心臟與腦部的疾病很容易發生於老年人,且經常未獲得適當的照護。這方面,醫師們需要更多的經費進行手術或治療。

目前在此世界,有很多醫師與博士找不到工作,且缺錢過日子。貧窮國家的人民受苦於病毒、細菌、霉菌、寄生蟲及許多傳染的疾病,例如 AIDS。我們這個世界需要一個堅強的醫療照護制度,可以讓全球醫療專業人員協助貧窮與疾病的國家與人民。


參考資料: 1. Duqueroy V. Quiz: 8 Questions about physicians around the world. Medscape. July 30, 2014.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29069) (access: 08/12/2014)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cel_Petiot, http://www.mirror.co.uk/news/world-news/the-grisly-story-of-marcel-petiot---303745#.U-gkK-OSxa4 (access: 08/12/2014)


enews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