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0 我的見習初體驗~陳俏潓描述蔡雅齡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0期  分享園地


我的見習初體驗~陳俏潓描述蔡雅齡老師

護理學系二年級 陳俏潓

  • 描述對象:護理學院護理學系 蔡雅齡老師
  • 課程名稱:基本護理學實習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晚上六點我到了14EN(內分泌內科)跟隨雅齡老師展開第一次的醫院見習,給藥前老師先在工作車上分配藥物,再三核對醫師的處方並且在藥單上記號,充分發揮三讀五對的精神,有經驗的護理師果真不一樣,才短短十分鐘老師就完成備藥的工作,可見我們需要對各種藥都很熟悉吧!接下來是給藥,老師所負責照顧的病人共有七個,我們開始一間一間的給藥,我發現每當老師進去病房時,都會在門口貼上<護理人員在此>的牌子,真是貼心呢!如此一來就不會找不到護理師了,進去時老師總會有活力的慰問病人及家屬,告知服藥與需注意的事項,並且用流利的台語和阿公阿嬤們聊天,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給藥時,家屬會詢問此藥的功用、病人目前的狀況……等等問題,其中還談到看護的安排,老師總會耐心的解釋和傾聽。


這單位多為飲食需控制患者,且腎炎不宜高脂肪飲食,所以老師建議家屬參加院內膳食教學,對於營養食品,例如亞培、安素,老師也能分析相異點,為的是提供家屬更多資訊、給予病人完善的照顧,如果我是家屬一定會覺得被尊重且格外有安全感。在給藥的途中,有些病房老師會先跳過,詢問老師後才知道,這時間那個病人還在吃飯,所以先跳過;進到不同病房老師總能像朋友般的與他們聊聊家裡狀況,由此可見身為護理人員不只需要專業也要了解病人的家庭背景,這點我真的很佩服老師,因為照顧這麼多人,要清楚記得每個人的狀況,還真不簡單耶!或許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與病人有更多元的互動、溝通。


投藥完畢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接下來我們跟著老師到護理站,開始寫護理病理紀錄、SOAP評值,難怪上課老師要我們好好背專業英文所寫,因為電腦通通是縮寫啦!護理紀錄真的要好好學喔!老師說藉由不同時間的紀錄,才能看出病人的進展是好是壞,因此一點也不可以馬虎喔!我邊看老師寫敘述性護理紀錄邊觀察護理站,發現這裡的醫療人員會邊寫紀錄邊討論個案、剛剛遇到的狀況、給藥問題,想想如何改善,還有他們也聽廣播音樂,順便休息舒緩一下壓力嘍!


才坐一下又要起身測vital sign了,老師一一的為他們量血壓、體溫,有個爺爺,很怕抽痰,量血壓時他都以為要抽痰,老師就會說;「阿公~免驚啦!量血壓呦!你很厲害捏~」,阿公就會笑了,還有個病人手痛,所以老師就量腳上的血壓,哇!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也可以量腳耶!從這裏我發現身為護理人員,了解病人的心情、需求,並懂得應變,給予舒適感,當然鼓勵也是不可少的呢!


我們還遇到主治醫生查房,看到老師與醫生商討劑量的問題、討論更好的治療方法,老師並沒有一昧順從醫生,反而提出自我見解,從雅齡老師身上我看到了護理師所應具備的批判性思考,我們不該只是扮演醫生助理的角色,護理師與醫師應該是相互配合的工作夥伴,畢竟我們各有各的專業嘛! 在走道突然有位家屬走向老師,他們談了一陣子,家屬的眼淚緩緩流下,過程中,老師沒多說什麼,只是傾聽與適時給予回應,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這時家屬需要的不是那些客套的安慰話語,傾聽也許就是最好的安慰方法了。


時間過得很快,沒想到才幾個小時,我的腳已經好酸好累了,我才知道護理師真不簡單,在這見習的過程中,我真的學到不少,有些事不是課堂講解就能了解的,必須實際觀察體驗,才能感同身受,跟隨雅齡老師的小夜班,我看到好多不曾發現的事,了解病人是多麼地多樣化,很多事不是教科書上讀讀就可以的,唯有當你實際操作才能把書上的死知識轉成活用,今天的見習我學到的超乎自己所想的,我們應該具備人文素養,多充實,以達自我成長,並勤練專業技能,才能給予病人全人的照顧啊!我期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和雅齡老師一樣的專業護理師。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