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0 誰把你當朋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0期  分享園地


誰把你當朋友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如果將人的一生比喻作旅店,生命中出現的朋友,可能是常來店裡串門子的鄰舍,也有風雨故人來的稀客,還有如同家人的熟客,更多的是熙來攘往的不速之客。曾有國外研究人員發表,正常人一輩子只要有六位真正的朋友,就夠了。問題是,如何才可稱為「真正的朋友」?筆者年近半百,不敢說看盡人生百態,對於這些來去旅店的過客,總能看透幾分虛實,領悟些許道理。


朋友,從願意為對方付出代價的程度而論,可分四種類型,姑且稱之為ABCD。A型最佳代名詞為「知己」,所謂「士為知己者死」,肝膽相照,義無反顧,「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聖經約翰福音15:13)乃因朋友背負比他自己生命更重要的意義,關羽張飛之犧牲,即為顯例。這一型情誼的生命週期很長,可能有一生之久,甚至遺緒後代。其次,B型朋友也不錯,帶有一點患難見真情的惺惺相惜,也頗具「無友不如己者」的器度,好東西願彼此分享,但畢竟,珍惜自己更勝於對方,孰輕孰重,自有一把尺。這是順乎天理,應乎人情的友誼。至於C型,則是在安全傘底下的朋友,傘張人在,傘收人散。雙方關係的維繫乃各為圖一己之利,這一型或是酒肉朋友,各懷鬼胎,或是合則來,不合則去,瀟灑自在。D型朋友只聊勝於陌路,連打招呼都要看心情,能閃則閃,僅僅在需要對方時,才會勾肩搭背,笑臉以對,冷熱落差極大,平時連拔一毛以利朋友都不為。


好,不妨來檢視一下你自己。先在心裡找出一個視為好友的對象,捫心自問:假設一種情境,就是你發現這位好友徇私牟取公司一筆小財,雖金額不大,公司應不至追查,對所有同事皆絲毫無傷,但畢竟虧欠公義,唯恐落人口實。此時,你會不會私下規勸好友,懸崖勒馬,切莫因小失大?如果礙於情面,難以啟齒,視若無睹,放由他去,那就是愛這位朋友不夠深,因為你看重兩人表面關係勝過挽救他的性格陋習,想拉他一把,卻沒勇氣。


另外一種狀況:好友投資失利,負債累累,基於情義,於是你解囊伸援。孰料他心有未甘,重新投資,不幸再次身陷財務困境,又向你呼求,只好出手搭救,加上嚴詞規勸,但對方置若罔聞。不久,三入虎穴,又被擒住。試問你會不會一再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以上兩種簡易考驗,略可窺知朋友的界線。性情相投,彼此慰藉,固然是美談,但若不願鼓舞對方成長和改變,並樂於付出,就稱不上是真正的朋友。聖經箴言裡說道:「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27:17)最好的朋友,願冒著情感破裂的風險,勇敢直諫,使其歸正。唐太宗感念魏徵:「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鏡子映照自己,帶來溫暖信心,同時也顯露難堪污穢。這種歸於A型或B型的朋友,能袒裎相見,不至忽明忽滅。至於C型和D型的朋友,實乃眾生常態,見怪不怪,自己可能就是別人眼中的這一類人,逢場作戲,無所用心,勢利交往,機關算盡。當站在高處,一呼百諾,好不威風,一旦鞠躬下台,樹倒猢猻散,回歸平淡,冷暖現實,洞見人生。


在應酬場合,常聽到眾人齊唱周華健的「朋友」:「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自己是否真知道,在身旁引吭高歌的夥伴們,屬於那一類型的朋友?end


enews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