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2 人力派遣的光與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2期  分享園地


人力派遣的光與影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學術界有一句名言:「出版,要不就完蛋!」(“Publish, or perish.”)企業界也可附和一句:「派遣,否則就等著資遣!」(“Temp, or dump.”)雇主若不善用人力派遣員以靈活調度和降低成本,就必面臨送走一個個正式員工的殘酷命運,公司也行將就木了。

大家都聽過「國王的新衣」這則寓言,企業主絕不容許自己像胖胖國王如此盲目,對於贅肉視而不見而自我感覺良好,唯有抓住訣竅,大力瘦身,才是長治之道。以派遣人力取代正職員工,似乎是現今企業對抗不景氣的法寶。數年前名噪一時的日劇「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又譯為「派遣員的品格」),當中的主角大前春子(派遣員,篠原涼子飾)為公司注入一股不同凡響的規劃觀念和做事態度,辛辣地嘲諷養尊處優的正職同仁,直刺迂腐矯揉的組織病灶。她帶來的價值豈止於工作本身的績效,更多在於內部文化和領導風格的衝擊和改造。優質的派遣員和仲介公司給墨守成規的企業一記當頭棒喝:長期飯票和鐵飯碗的年代已經逐漸遠去,官僚心態在企業界甚至被視為可恥。戰戰兢兢的氛圍籠罩職場,機器人虎視眈眈,逐步取代勞工;委外承作(outsourcing)來勢洶洶,攀高從業比重。社會新鮮人不只大嘆工作難找,即或謀得一職,也難保安身立命。習慣在紅海廝殺的業主們,磨刀霍霍的對象,竟是同一艘船上的水手,斷臂之痛總不比葬身大海悲慘。於是乎,短期的傭兵成為老闆們琵琶別抱的最佳選擇。

然而,派遣員水準可能良莠不齊,未必人人都是戰將。再者,擁有證照不等於即戰力,即使精熟某類專案或某些業務,卻背負限時解決問題的沉重壓力,結果可能不如預期。過程中若與正式員工配合度不足,可能功敗垂成。此外,派遣員不必效忠雇主,某些內部資訊或有安全顧慮。尤其重要的,公司理應預先備有相關設計和規劃,釐清作業項目、業務屬性、配合單位和評量範圍,儘量以事尋人,否則效益將大打折扣。人力派遣的最大危機,在於一旦雇主嚐到甜果,無法自拔,可能陷入頭痛醫頭的思想偏差,錯失審時度勢的機會,未能從根本改善組織的體質,埋下難以挽救的病因。現今時勢大局已非單一企業所能掌握,正本清源之道,應重塑願景,調整策略,改變結構,不可得過且過。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不連續的時代」(The Age of Discontinuity)一書中早已揭櫫的知識經濟,深深刻劃當今產業的走向,對照傳統勞力密集現象,詭譎多變的市場令人不寒而慄,任何公司都應反躬自省。許士軍教授五月初在本校演講中,指出工作趣味化,加上產品能引發消費者的樂趣和回憶,將成為企業的主流價值,組織上下皆須認同,才有盼望,所謂內部行銷的精神,盡在於此。

「員工是公司的資產」,大家琅琅上口,縱有少許員工寧當小偷,竊取公司的時間和機會,但多數忠心的工作夥伴,加上開明的領導階層,能使公司不斷破繭重生。此乃「有機組織」(Organic Systems, 由Tom Burns和George Stalker提出)的精義,強調環境變動及其影響,員工專注執行專案,許多決策仰賴前線人員而非金字塔頂端,捷思判斷和勇於任事成為靈活企業的要素。此時,人力派遣若運用得宜,一如引入活水,協助既有架構,重新釐定行政單位的核心理念。有別於以往汲汲於工作效率和標準程序,公司將更多心力投注在市場的感受和需要,謀求主客雙方真正的契合。

總之,人力派遣是及時雨,卻不是萬靈丹,雇主在作業性項目和專案執行上善用之,能使公司重見光明。然而,組織發展和變革大計,人力派遣可能是影子,若一不慎,可能遮蔽整個企業,終至暗無天日,豈能不作三思。 end




enews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