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2 能源管控的重要性及趨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2期  總務處專題


能源管控的重要性及趨勢

營繕組 陸文德組長


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日益嚴重,人們逐漸意識到節能減碳的重要,環保運動已成為了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 除高價能源的時代來臨,全球糧荒亦接踵而來,雖然台灣目前仍是物產豐饒的景象,但在天涯若比鄰的今天,我們不能不提高警覺:會不會有一天那爭奪有限食物及能源的暴動情景,會在你我的身邊發生? 自從1781年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開啟了工業革命,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水蒸氣、甲烷、及氟氯碳化物等產生排放的氣體,經紅外線輻射吸收留住能量,導致全球表面溫度升高,加劇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

圖表取自維基百科

氣象局指出,台灣百年來夜晚升溫比白天高、劇烈天氣增強、降雨北多南少,受空污影響,全台近十年年平均日照時數減少約二百小時。而氣象局發布「台灣百年氣候變化統計報告」,觀測1897年到2008年時間全台百年平均溫度變化,結果發現2008年全台均溫為攝氏18.9 °C,高於百年前的18.1°C,百年來均溫共上升0.8 °C,較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公布全球過去百年平均溫度上升0.7 °C高,其中都會區平均上升1.4°C。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分析:「天氣越來越熱,強降雨情況就增多。」在總雨量未變多的情況下,「下雨天數變少,但雨一下就不得了。」劇烈天氣變化引發的旱澇交替、豪雨成災慘況勢必更頻繁。 政府於2008年6月5日提出「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教育部更將節能績效納入「大學校院校園環境與安全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及「105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統合視導實施計畫」之重點指標項目,本校配合教育部政策,在過去幾年積極改善能源相關硬體設備並宣導及推動節能之具體方案。在全校教職員工生的配合下,大致上已獲致相當成果:本校與台電合約之契約容量92年時4,000 瓩,於97年12月降至3,800瓩,99年12月降到3,600瓩,100年更進一步降到3,500瓩,每年並可節省約新台幣66萬元之基本電費支出。但因國際學術研究大樓於101年4月22日送電完成啟用,樓板面積約增加42,000平方公尺(全校現合計169,047平方公尺),電力變壓器容量增加10,000kVA,空調主機容量增加2,300冷凍噸,及每年儀器設備採購持續增加,現又調升至4,100瓩。 列舉他校實施狀況:

本校將於104學年度起,從宿舍南、北館開始實施冷氣插卡取電的使用者付費措施,由上表可知管制實驗室空調及各項場所使用者分攤用電成本為大勢所趨,這還有待全校師生凝聚共識;推動節約能源可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符合教育部評鑑要求,可謂是「三贏策略」。

enews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