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2 醫學生招收人數增加後,可能面臨的難題Part 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2期  分享園地


醫學生招收人數增加後,可能面臨的難題Part 2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2. 英國:

再以英國為例,目前英國因為提供基層醫療照護的醫師 (GP)人數明顯不足,有些地區計畫運用政府的經費 (Prime Ministers Challenge Fund – Community Physician),聘請未受過 GP訓練的社區醫師 (community physician),去提供基層醫療照護。例如英國 Shropshire Doctors Co-operative 就曾刊登廣告,聲明應徵社區醫師者,不要求必需已完成 GP的訓練,祗要求有完成兩年的基層醫師訓練 (Foundation year 2),且是完全註冊的執業醫師。每週工作 40小時,年薪 30,002 至 39,693英鎊。

但這個廣告被英國醫學會 (BMA) 與一般醫師皇家學會 (Royal College of General Practitioners) 嚴重批評。英國醫學會 (BMA) 立即聲名“僅有 GPs 能夠提供特定的基層醫療照護,我們必須確保病人照護的品質是被保護與維持的,前述的廣告可能會誤導”。而一般醫師皇家學會的主席Dr. Maureen Baker,則去電要求英國健康教育局 (Health Education England ,簡稱HEE,屬衛生部),要求立即澄清該應徵者的角色。隨後,該徵求醫師的廣告就從 Shropshire Doctors Co-operative 的網頁撤除了。可見,英國雖然急須醫師人力,但也不允許濫竽充數,影響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與權益。

III. 醫學院畢業生大量增加後的困境:

1. 加拿大醫學院畢業生的困境:

2015年6月12日,加拿大報紙 National Post於刊登記者 Mr. Tom Blackwell的報導“Untrained and unemployed: Medical schools churning out doctors who can’t find residencies and full-time positions”(未受過訓練與沒有工作的: 醫學院培養出找不到住院醫師訓練與全職職位的醫師)。副標題是“對我而言那是個悲劇,我是一個加拿大醫學院畢業生,樂於工作,樂於成為一個醫師,但不能”。

該報導提及數位受訪者的苦處: 1. Dr. Lurie: 畢業自加拿大最著名的醫學院,想成為家庭醫學科醫師,但找不到訓練醫院,明年要去當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無薪志工。 2. Dr. Brandt: 加拿大醫學院畢業後擔任住院醫師,當他完成五年的訓練成為一位合格的耳鼻喉專科醫師後,卻找不到一個全職的工作,甚至到四年後仍然沒有機會。在他之後的更慘,78%的耳鼻喉專科醫師找不到工作。

五年來,更多的加拿大醫學生,無法成功的被配對成住院醫師,同時,找不到工作的技術熟練的專科醫師隊伍持續增加。

Mr. Blackwell 提出質疑: 加拿大醫學教育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以及為什麼這麼多高貴的優秀醫師被浪費掉 -- 至少暫時地? 然而病人們仍然是排長排等候許多的醫療服務、或找不到家庭醫師。

專家們同意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擔心醫師不足,醫學院戲劇性地大量增加招收新生,導至醫師找不到工作,現在又產生大量一籌莫展的醫學院畢業生。例如Professor I. Bourgeault (University of Ottawa, Canada) 認爲對於醫師人數的需求,看起來像是個普通常識: 國家應該要有一個系統,分析人口統計學的數據與其他數據,去規劃未來的醫師人數的需求,然後調整訓練通道,儘可能接近那些規劃。這是每一個國家都會有的,是個普通常識。然而在加拿大,現在並沒有如此的規劃。Professor Bourgeault 直言不諱地說“我對這麼少的合理的規劃一直感到驚訝與困惱。很多的國家都有類似的系統,但加拿大除外”。

加拿大是各省與大學決定醫學院班級的大小、住院醫師的數目、以及在各專科間分配的訓練名額,看起來偶然的會注意到社會的需求。在1990年代初期,加拿大全國各省擔心發生昂貴的醫師的過剩,決定減少醫學院招生人數10%。隨後很快感受到醫師之不足,促使在 2000年代急速的增加招生人數。到了2012年,招生人數幾乎是到兩倍,而住院醫師的名額也是平行的增加。

加拿大也讓更多的國際醫學院畢業生 (IMG) 進入,包括在外國拿到學位的加拿大人; 甚至現在,有大約 3,500位加拿大裔醫學生在國外醫學院就讀,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回國服務。

雖然當加拿大新醫師的成長潮,進入到一個看來是需要他們服務的系統,但是至少一片重要的拼圖的小片不見了。外科醫師與一位其他的醫師需要額外的資源 – 從開刀房到麻醉師與護理師 -- 去治療病人,所以他們需依靠從醫院或醫療部門獲得任命。但是醫院努力於爭取有限的政府資金,往往無法去聘顧任何更多的這些專家,他們是在接受納稅人們,投資了成千上萬元在他們身上長達十年的教育之後發生的,真令人無法接受。

事實上,已經緊縮的醫療人員就業市場,再加上逐日增加的年老醫師的延後退休,以及與環繞在他們的開刀房的特權相關聯等,使醫師失業狀况更加悪化。依據加拿大皇家內科與外科學會報告,於 2011年與2012年畢業的專科醫師,16% 找不到工作。加拿大骨科學會說,目前尚有 178位完全訓練過的骨外科找不到工作。

目前,加拿大此協調不佳的制度,不僅造成醫師的失業,連專科醫師的訓練也有缺失,加拿大醫學會 (CMA) 於2012年的調查發現,老人病專科醫師人數僅需要四分之一,但精神科醫師、皮膚科醫師與急診科醫師則不足。



enews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