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4 不要讓人才過勞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不要讓人才過勞死 

本校楊俊毓副校長


春嬌是學校某處的組員,很受主管的賞識,因為她兼具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言效率 (efficiency) 及效能(effectiveness),除了「把事情做對」,而且「做正確的事情」,用人力資源管理的詞彙來講,春嬌具有良好的「職能」(competency)。


應「用其一緩其二」

一個主管管理能力的優劣展現在人事決策上,一個部門如果過度依賴像春嬌這樣的人,除了分內的事該做外,主管其他困難的事也都理所當然的找她去做,不會找別人分擔,當有一天志明把春嬌娶回去,或者春嬌辭職另有他就後,這個單位會「頓失所依」,可能造成組織無法正常運作,並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就像備受劉備倚重的諸葛亮,在諸葛亮鞠躬盡瘁以後,只有使蜀政權加速滅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諸葛亮的職能再怎麼強,也不可能將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畢竟時間有限,與其說諸葛亮是病死的,不如說他是「過勞死」。


一個好的主管除了重用自己信得過的部屬,也要扮演伯樂的角色,發掘組織中的千里馬,不要讓人才埋沒,要讓每個部屬適才適所,他們自然樂在工作,對工作產生熱情,組織效率自然提升。


孟子說:「有布縷之征,粟米之征,力役之征。君子用其一,緩其二;用其二而民有殍,用其三而父子離。」布縷、粟米、力役之征是春秋戰國時的三種稅收,君子治國,只徵用其中的一種,而緩用其他兩種;征徭役的時候,就減輕人民的稅捐,徵稅時(布,糧)就暫緩徭役之徵,使人民休養生息從事生產,如果同時徵二項稅,百姓就會有人餓死,三項都徵,那就會社會動盪不安了。


身為主管,對於組織中人力的運用也應該有「用其一緩其二」的管理思維,要求每個人先負責自己分內的事,做好分工,不要把很多業務同時要一個人做,那是病態的組織管理方式。否則有能力的人,超時工作,不但影響健康也影響家庭生活,過勞折損英才,且因受主管賞識,易遭人嫉妒,將影響其人際關係,惡性循環的結果,有能力的人自會轉換跑道,組織得重新覓才並重新訓練新人,造成組織不穩定。


跨域學習紙上談兵

近年來,高教圈跨領域學習喊得滿天響,其實一般的教師普遍未具備跨域能力,此時談跨領域學習有點紙上談兵。務實之道應該讓學生先把自己的專業領域知識學好,等消化融會貫通後,再依自己需求跨域學習,否則連自己的專業課程都沒學通,卻侈談跨域學習,實屬不切實際,學生恐怕也吃不消吧,最後有可能落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結局。「用其一緩其二」的道理用在學習實務也是通的。



enews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