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4 奧運啟示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奧運啟示錄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剛在巴西里約(Rio de Janeiro, Brazil)謝幕,在各種媒體推波助瀾下,許多人澎湃的情緒至今未息,發生在兩個星期賽事中的感動時刻,凝結成經典的記憶,持續迴盪人心,炫目的開幕閉幕表演,成為奧運史上的標記,令人回味不已。其中,美國的「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再奪五面金牌,成就始無前例的23金紀錄;牙買加「閃電人」波特(Usain Bolt)連續三屆問鼎短跑項目,輕取各路豪傑,宣示人類衝刺的體能極限;唯我獨尊的美國職籃(NBA)夢幻隊(Dream Team)在驚濤駭浪中笑傲江湖,似乎預見未來諸強爭霸的日子即將來臨。


在大放異彩的眾多熠熠明星中,有兩位的表現令筆者不禁為之提筆一記。其中一位是美國女子體操「小精靈」拜爾絲(Simone Biles),另一位是馬來西亞男子羽球「球王」李宗偉,兩位都是執牛耳的響叮噹人物。拜爾絲在女子全能項目擄獲金牌,更擄獲全球上億人們的心,尤其在地板操一項,展現飽滿的藝術性和協調感,幾近滿分,令人驚喜讚嘆。比起奧運光采,更讓人欽佩的是她背後動人的成長故事。在祖父母耐心呵護中,拜爾絲刻苦自勵,力爭上游,不因身家背景、體材和膚色的影響,突破重重障礙,攀上世界巔峰,矮小的個頭掩藏不住萬丈的雄心,活生生是一部年輕人勉志的典範材料。


年齡來到運動員高峰邊緣的李宗偉,背負著同胞們期盼「國家歷史第一面金牌」的終極任務,在羽球單打四強決戰時,碰上多年來的死對頭大陸選手林丹,可謂金牌戰提早上演,吸引萬眾矚目。兩人賣力廝殺,強抽、沉壓、虛攻、放小球和移位戰術等,激發羽球的極致表現,即使透過電視轉播觀賞,也能感受現場殺氣騰騰和劇力萬鈞,真不愧是難得一見的頂尖交手。尤其第三局爭勝對決,宛如金庸筆下的大俠過招,好比史詩般(epic)的波濤壯闊,高潮迭起,觀者莫不屏息,究竟鹿死誰手,可謂球球關鍵,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最後李宗偉以些微勝出,兩人脫掉上衣,互贈為禮,相擁致意。此時不見瑜亮情結,只有惺惺相惜,詮釋「不以成敗論英雄」的真諦,輸贏之外,保有可貴情誼,相互激盪正氣。


今年甫退休的NBA巨星布萊恩(Kobe Bryan)說過:「朋友來來往往,只有冠軍旗永遠飄揚。」李宗偉最終未能如願取得金牌,連續三次與冠軍擦身而過,無語問蒼天,悵然之餘,需要更多的勇氣面對周遭和前景,殊為不易。但在他和林丹的身上,人們瞥見對運動競技的不同解讀,其精神與風範,不可磨滅。


千錘百煉之後,能為國家踏上奧運征途的人堪稱幸運,因為有更多默默無名的運動員,只能孤守在冰冷的練習場上,繼續無止境的操練,或者退下來,獨自埋藏那遙不可及的夢想。奧運會是所有運動員最高榮耀的殿堂,也是最殘酷的搏鬥場,除了虎視眈眈的世代對手和風起雲湧的後起之秀,更強大的橫逆,是自己日漸衰老的身體,憑靠意志、鍛鍊和經驗,終究挽不回逝去的體能狀態和反應能力,當俯首稱臣的時刻到來,大丈夫曾經氣蓋山河,如今卻是雲淡風輕,因為「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當跑的路已經跑盡」,歷史所編織的桂冠,早早為他們存留了。


enews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