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傳承!高醫大66週年校慶典禮 頒授前副總統陳建仁名譽博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6期  焦點回顧

典範傳承!高醫大66週年校慶典禮 頒授前副總統陳建仁名譽博士

■秘書處整理

  本校66週年校慶典禮10月16日熱鬧登場,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海外校友無法返台一同歡慶,其中也包括三位獲獎的傑出校友,但他們仍然透過錄影的方式發表得獎感言,並且祝福母校校運昌隆。這次典禮中的最大亮點就是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獲頒名譽博士學位,陳建仁是中研院院士,抗SARS期間出任衛生署署長,穩住疫情,這一次的COVID-19疫情,陳建仁前副總統更是率領防疫團隊和國人一起成功守住台灣,無論在學術研究和守護全球人類健康福祉上都有重大貢獻,是所有師生學習的典範,頒授陳建仁院士名譽博士也呼應了高醫大今年的校慶主軸「典範傳承」。

  陳建仁院士致詞時表示,自己的一生見證了高醫66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擔任公職的期間,也得到高醫的很多協助和支持,使台灣的防疫衛生和科技發展,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向上提升、日新月異!他很榮幸獲得高雄醫學大學名譽博士的榮譽,將乘著這美好祝福的翅膀,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本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陳建仁前副總統 ▲獲頒名譽博士學位,陳建仁院士發表感言

  鐘育志校長則是強調,高醫走過66年,從創業維艱、篳路藍縷至今發展成為南部重要的醫學教育與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不是一朝成就,而是從無到有、從過去到現在的累積,期許大家繼續凝聚愛護高醫的初衷,勇於承擔、樂於創新,相挺高醫長長久久!今年校慶前也陸續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包括學務長周汎澔教授榮獲師鐸獎的肯定、譚俊祥助理教授二度以溫覺感知關鍵TRPM2離子通道登上Nature、鄭添祿研發長以抗體活性的閉鎖器,榮獲科技部2020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與2020年生醫/農業科技類東元獎獎、新聘李偉鵬助理教授榮獲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的獎勵等等,都是高醫人的光榮。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則是以德國詩人赫塞 (Hermann Hesse) 所寫的詩〈人生階段〉期勉高醫人莫忘初心。他強調面對專業謙卑以對,面對人溫柔相待。提升專業力、勇敢面對問題的多樣性,也同時坦誠地擁抱專業的有限性,讓自己永遠處於不斷提升能力、突破自我疆界的準備狀態。高醫向來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Solve the right problem)」作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動力。高醫創校,就是為了解決66年前南部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66年後的今天,身為一所醫學大學,我們兢兢業業所求的,就是在各種知識層次,解決人在身、心、靈三面向的問題。

▲鐘育志校長致詞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今年榮獲學術類傑出校友的莊垂慶被視為國際臂叢神經重建手術的權威、蔡寶鳳在老人護理研究深獲肯定、朱天民在生物材料以及骨組織工程表現優異;領導類傑出校友洪子仁捨醫科唸公衛系後在健康產業的管理與經營的成功;母校貢獻類傑出校友曾誠齊曾擔任化學系創系主任典範傳承有目共睹、陳美瑜促進高醫哈佛的合作貢獻良多;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蘇榮茂則長期間積極從事從事社會關懷活動,從弱勢到病童;榮譽校友尹莘玲不但是台灣第一位女法醫,長期投入兒少保護還榮獲第28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這些校友以卓越的成就具體展現高醫的典範傳承。

▲與會貴賓合影



enews386